约束。

【无CP】《来去之间》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个月后,项目被迫停摆,原因是工地死了人,拆迁触电死的,死的是一个二十岁大小伙,乡下刚来没几天,早年辍学出去打工,这是跟着村里头认识的人过来的。


临近城里他姑姑先赶了过来,亲娘晚上才到了现场,戴着头巾,衣裳上的泥水都干了,估摸着从田里接过来的,一下车就两腿发软,被人搀扶着领进医院。


女人两眼通红,黑黑的瞳仁下头挂着两个沉沉的黑眼圈,眼窝深陷,约莫是在路上哭得熬干了泪,这会儿脸皮闷成了黑青,黑青里透着皮肤的红,那是天天下地干活给晒的。



“我的儿子啊,我的儿子啊,媳妇还没娶呢,就这么没了,就这么没了。”



“九几年超生罚款,我东奔西走大着肚子躲,藏进猪圈里过日子,跑出去山上吃野果子活,生出来你就给罚款罚得掏空了家底,吃糠都吃不起,屋顶漏雨都没东西修,我这么熬过来生下你,你怎么说走就走了,怎么能就这么没了……”


江澄在一旁看得心里不是滋味。




世事无常,谁知道一个活蹦乱跳的人下一刻是不是会消失。



江澄记得那个男孩儿,他之前去工地送饮料,那男孩儿麦色的皮,眼睛像他母亲,一笑,一口白牙整整齐齐,憨厚又实诚。



江澄想着这件事一出来,加上之前纠缠不休的钉子户,工程估计真的得凉。



他没猜错,工程的确凉了,但是,引起这件事的不是钉子户,也不是这个乡下男孩儿的死,而是那一纸文书。



国土局的审批是伪造,真的其实还没下来,还得再等,就因为真的不远了,这群人才敢铤而走险,先动手再下证件准许,两不误。这事儿挖出来是因为工地出了事儿,警察走流程得走一遍,本来就是普普通通的流程,责任划分,查死亡原因,结果例行查证件,一查就给发现了不对劲。




江澄心里想骂娘了。



他再一次收拾了自己的东西,彻底又干脆的递交了辞职,人事部专员看着他半天叹口气,盖了戳,道:“即便公司这样,立即离职也要找boss审批签字。”



“我知道,反正我转正也才两个月不到,五险一金还没扣呢不是?也不用操心失业得负责。”




人事部的人咧嘴尴尬笑了笑。




千金是眼睁睁看着江澄把辞职表格给自己爹签字的, 她欲言又止想挽留,又张不开口,大抵是等着江澄给她说几句话。




事实证明她想太多,签完以后,江澄抽了离职表,给人事部留底,抱着全部家当踏出写字楼。




拥挤的电梯上,江澄看着楼层慢慢往下落,红色数字从二十五掉到一层,忽然就松了口气,人流拥着他走出电梯,江澄想起来什么,掏出来手机给蓝湛发了消息。


“我也成为家里蹲了。”





每个人都神色匆匆,每个人都脚步飞快,生怕被这座钢筋水泥铸造的城市甩在屁股后头,在繁华壮丽的十字街头,千万车流来去无踪,车水马龙十车道,条条通天,条条也通地狱,多少少年壮志磨灭在没车没房没未来的悲惨现实里。



从小长出来的棱角,不论有多少,终究是要一点一点被尘世打磨圆润的,这世界要得是你特立独行但是又圆滑懂事,放眼大中华,十四亿人口,庸庸碌碌一辈子的有多少,大方异彩的又能有几个?



江澄从前觉得自己差劲,他其实做很多事都是没天分的,但是胜在肯吃苦,肯努力,追得累总比追不上强,争强好胜是真,耿直明了也是真,江澄的道德标准很高,他用来要求自己,也在心里头讽着哪些人要离得远点。




江澄坐地铁花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出租屋,他和大学同学合租的房子,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,郊区,在这个城市这个条件已经不贵,一年两万租金。



他开了电脑,上了一个几百年没登录过的端游,插旗劫镖发泄了一整夜,世界频道后半夜骂他都没停下来过。



睁着眼到天亮,一开手机才发现平时寡言少语的蓝湛给他发了好几条消息。

‘离职了吗?’

‘有没有找到新工作?’

‘我从前待过的几个公司,待遇环境都不错,记得有和你对口的岗位。’


江澄困得睁不开眼,收了泡面盒,洗漱后,回了蓝湛消息:“什么公司?”



蓝湛一般早晨回消息回得尤其快,这次也是:你地址在哪里?



江澄莫名其妙,但还是把地址发了过去。


蓝湛:得需要你搬家,离得远,你可以先投简历面试看看。



正经面试,江澄还没经历过,他一愣,道:会不过吗?


蓝湛:需要准备齐全,正经些。


江澄:我需要打扮一下??


蓝湛:第一印象重要,别敷衍。


江澄:噢……


蓝湛:你身高体重肩宽多少?


江澄心里莫名其妙,如实道:185公分,65,肩宽……没量过。


蓝湛:量一下吧,我这里有几套西服,穿过一两回,都挺新的,合适的话我给你寄过去。



江澄默默道了句卧槽,清醒些许,疑问:收你东西不合适吧。


蓝湛:我本来打算扔的。



江澄:别,扔了多可惜。


蓝湛:我一会儿拿去干洗,明天给你寄过去。


江澄:嗯,感谢你。


蓝湛:不必,我用不上,扔了也是扔了。



江澄不由得冒出来一堆问号,直言道:用不上了?你不是因病离职吗,养好病不重新找工作吗,怎么会用不上。


过了一会儿,蓝湛才道:不找了。


江澄倏然一怔,忽然生出了不好的预感,他从前觉得蓝湛是性子冷,只言片语里,感受不到什么热情的成分,这次却发现,他的冷漠是切切实实的冷漠,就好像……


就好像这个人从未设想过未来,甚至已经开始处理过去和当下,冷静理智又稳稳当当地走着不回头的路,对人,对事,掏不出来什么热情,也没有什么热爱。


对于刚刚目睹了一场生死离别的江澄而言,这就像是一个人会消失的前兆。



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大概七八章就能完结。




评论(14)
热度(101)

© 神农氏种白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